来自流星街的秦墨

【原创】不存在的人

林朵:

一个人站在阴影中,正在等待审判。


 


“让我来看看你犯下的罪。”审判者居高临下,并没有去看那个等待审判的人,而是将目光移到了面前的大屏幕上。


 


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此人的罪名。


 


那是一个很长的列表,罪名包括了从不发布信息在社交平台,不给任何人点赞和留言,网上找不到此人的一张自拍照片,连可追溯的网络聊天也不曾有过一次,等等。


 


“天啦,这人甚至从来不连WIFI!”旁听席上的一名观众忍不住喊道,引起其他人一阵惊呼。


 


“肃静。”审判者制止了他们喧哗,抬起头,看向站在那片阴影中的人,“你是否承认以上这些罪行?”


 


“这确实是我所做的,可是……”被审判者急促地辩解道,“我不明白,这难道也算犯罪?”


 


审判者示意将证人请上来:“他们会证明你的罪行。”


 


三名证人依次上台陈诉。


 


第一名证人神色悲伤:“我是他的爱慕者,可我无法从网络上跟他有任何接触,我表达的爱意无法传递到他眼前,有关他的任何美好讯息也不会透露给我,用以维持那可怜的单恋,他冷漠地与我隔绝了,任由悲伤与无望填满我的胸膛。所以,我认为这个人有罪!”


 


第二名证人表情愤怒:“我是他的仇敌,可我无法从网络上跟他有任何交锋,我满心的愤恨与谴责他看不到分毫,我也无法挖掘出有关他的哪怕一点点黑料,他傲慢地与我隔绝了,让我所有仇恨的拳头都只能打在空气上。所以,我认为这个人有罪!”


 


第三名证人面容漠然:“我不认识这个人,我在现实中从未与之接触,这没什么,在场的诸位对我而言都是这样。但我也从来不曾在网络上见过这个人,他完全无意将自己的生活放在网络上,这真是太可怕了,当我们所有人都以网络为生的时候,竟然有人选择跟网络一点边都不沾,对他人展示的生活没有丝毫兴趣可言?!如果人人都这么做,那就没人再关注我,我的世界都崩塌了,我生命的意义也没有了。诸位,你们是否也跟我一样,认为这个人有罪?”


 


旁听席传来了纷杂的认同声。


 


审判者再次让大家保持肃静,看向被审判者的目光变得严厉:“你是否承认自己的缺席对他人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重罪?”


 


“不!这太荒谬了!”被审判者高喊道,“难道我陪恋人站在大海的悬崖边观看夕阳的美景是假的吗?难道我与朋友一起在开满鸢尾花的田野旁骑行是假的吗?难道我同家人一起享用一顿亲手做的丰盛晚宴也是假的吗?我从不缺席真正重要的场合,这一切你们都视而不见吗?!”


 


审判者冷酷地笑了。


 


“可你没有证据。我们怎么知道,那不是你为自己抵赖的幻想。”他说道,“你所说的一切,从没有在网上留存过任何痕迹。”


 


被审判者沉默了。


 


而高高在上的审判者则迅速签署了判决书。


 


“综上所述,你犯下了严重的罪过。”宣判的声音在整个大厅里久久回荡,“对你的判罚结果是……不存在。”




是的,不存在。


 


对已经将存在基础构筑于网络中的世界而言,这个人,不再存在。


 


原本只停留在地板上的阴影向上涌动,彻底吞没了这个被判决有罪的可怜人,在原地留下一片空洞的黑暗。


 


“好了。”审判者微笑道。“下一个。”




END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《木偶与火柴人》系列地址:


(1)贩卖痛苦的人 (2)坑里的孤独者


(3)与忧伤约会的人 (4)不存在的人



评论

热度(2158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